《煤与瓦斯共采》教材编著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51

《煤与瓦斯共采》教材编著会议在我院召开
2014年11月19日上午,《煤与瓦斯共采》教材编著审议会议在安全学院矿业科学中心A412召开,会议由周福宝院长主持。《煤与瓦斯共采》教材是在袁亮院士倡议下为了培养更优秀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结合近年来行业先进的煤气共采相关技术进行编著。参会的主要人员有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薛俊华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杨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林柏泉副院长、罗新荣教授、杨威讲师、矿业学院的许家林教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马耀龙主编和杨廷编辑。
会上,薛俊华主任结合近年来煤与瓦斯共采在理论和工程等方面的新进展,介绍了编著《煤与瓦斯共采》教材对于技术传播和传承重要意义,并结合教材的目录简了教材各章节的逻辑关系,汇报了教材编著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周福宝教授详细阐述了此前由中国矿业大学程远平教授、林柏泉教授、李增华教授、周福宝教授等组成评议小组的集中评审意见。马龙主编结合教材出版规范化、读者对象、辅助配套课件开发等方面对教材出版提供了建议。许家林教授认为“教材在以淮南工程实践为主体背景的条件下需要吸纳其他单位的优秀成果,如阳泉煤业高抽巷经验;此外教材还需要对煤与瓦斯共采经济效益方面补充内容。”罗新荣教授结合双重介质理论阐述了矿井瓦斯抽采“低负压、小流量、间断抽”的观点,通过分析教材的逻辑关系提出了补充抽采系统设计、瓦斯利用评价等方面建议。林柏泉教授认为教材编著应满足系统性、完整性和条理性的要求,并针对教材绪论部分的写作顺序和核心技术部分的分模式叙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研讨氛围热烈对促进教材完善起到重要的规划作用会议最终确定了教材编著的后续工作,并进行了明确了分工协作,预计教材在2015年上半年将会问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