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第五次会议在济南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30浏览次数:114

728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淮南矿业集团、山东大学共同申请并承担的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揭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规律的的模拟试验仪器”在山东济南学府酒店召开第五次学术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周世宁、顾金才、蔡美峰,以及来自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华北科技学院、总参三所、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的30多位业内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李术才校长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与发展、山东大学岩土中心的建立与研究进展。他表示,学术研究的进步与各位专家学者的合作密不可分,欢迎各位专家对该项目提出意见与建议。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就项目的基本情况与研究价值进行了说明,他指出,煤与瓦斯突出问题是世界难题,本次项目所研究的突出机理和预警防治是高瓦斯突出矿井安全生产亟待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组人员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争取更大突破。

随后,山东大学王汉鹏教授代表项目组就项目启动以来在试验设备研发、基础理论完善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首架煤与瓦斯突出模型试验的经验总结进行了汇报,并就突出模型试验中出现的难点及问题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咨询。各位院士、专家就项目在模型密封与搭建、相似准则确定、试验数据监测收集、多场耦合应力场加载等研究方案与细节展开了激烈讨论,并提出宝贵的咨询意见。

与会院士、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团队聚焦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研究与试验设备研发,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研究,尽管研究过程有所曲折,但项目进展超前,研究成果显著,希望项目组要基于目前研究成果,继续开拓创新,做出世界级创新研究。最后,袁亮院士进行总结发言,指出科学试验要不怕失败与困难,并敦促项目组成员要充分吸取既有经验教训,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注重细节,优化方案,推进煤矿动力灾害的研究与防治。